湖南天鉴 PDF版
新闻检索
往期回顾
您现在的位置:第32期 -> 15年第11期第2版 -> 新闻内容
谈谈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新闻作者:孔彦  发布时间:2015-12-13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早上,听着二环线上车水马龙的声音,总有种时光如车流、时不我待的感觉!一眨眼,一天就这样从身边溜走。在中南大学学生素质教育中心的工地上,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早上在工地吃过早饭,巡视工地现场。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再在工地上巡视一遍,回来写监理日志。想想在工地的日子,有收获亦有不足之处。不好的地方有如人的伤口般,有时候揭开伤疤晒晒阳光,伤口可能会好得快点吧。

  我觉得在我的工作中对施工单位材料进场的质量控制做得不是很好,我认为主要是我自己在思想上认识不足导致的。比如钢筋进场的原材料送检这方面,规范要求钢筋进场每一批次钢筋需要见证取样送检,刚开始的时候第一批钢筋我还是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按顺序按流程完成取样送检工作。在后来的钢筋送样过程中,因为思想上的麻痹大意,总觉得实验室只对来料负责,所以在工作中有所怠慢。其实每次送样前,施工单位已经都把样品取好了,这里就存在管理上的漏洞。如果施工单位在此时做了手脚,做为现场监理人员如果不质疑或者明知其如此却不加以指出,那就是失职。后来我在实验室了解到,现场的钢筋比如18、22、25等大钢筋的购进,施工单位的选择都会是正规厂家产品,因为这些钢筋现场加工时是需要冷弯加工的,不合格钢筋冷弯时会产生裂纹,而且这些规格的钢筋现场会有机械连接的接头问题。大多数不合格的钢筋集中在6、8、10等规格上面。了解到上述情况以后,在后面的钢筋原材料送检过程中,我就要求施工单位在现场取样时,按照指定的原材料取样,取样以后马上去实验室做实验。现场见证实验室的实验人员操作。虽然工作流程比较繁琐但是在原材料送检这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上述事情也提醒了自己不光要学会怎样去在监理程序上把握问题,还要有市场思维,站在造假者的立场上去反向考虑问题,这样在监理工作中才能把握住工作的要点,更好地控制好原材料进场的监理验收工作。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觉得首先要具备原材料及原材料检测的基本专业知识;二是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工作,不偷懒,取样时要用好业主方赋予我们监理人员的权力;三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头脑和换位思维能力,有时候需要站在施工单位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当然要做好钢筋原材料的见证取样送检,还有钢筋的重量偏差的检验也是必检项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2011年版)局部修订,补充了此项强制性要求。

  我觉得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工作是整个工程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因为现在整个建筑市场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态,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工作在整个质量控制中的地位已经弱化了许多,钢筋加工的制作安装、泥工班浇筑混凝土、木工班支模、铝合金门窗安装、防水施工、幕墙安装等施工过程已经呈现了专业化施工的趋势。劳务班组要接到更多、更好的施工任务必然会提高自身的质量管理意识。这也给监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在整个工程的质量控制中的作用亦显得尤为重要了。

  上述的钢筋进场见证取样送检工作,是我们现场监理人员进场会碰到的具体工作。事情虽小,但作用却不容轻视。在今后的具体监理工作中,我将牢记工作中出现的不足之处,工作上勤字当头,遇到不懂的地方勤跑腿多看、勤查阅资料多想、虚心求教。及时总结工作中的欠缺之处,为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努力。

  (作者:中南大学新校区学生素质教育中心项目监理部孔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3-2014 © All Rights Reserved.湖南天鉴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 备案号:湘ICP备09011888号